J4 ›› 2017, Vol. 34 ›› Issue (6): 661-671.

• 图像与信息处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递归双边滤波的快速图像去雾

廖斌,訚鹏   

  1. 湖北大学
  • 收稿日期:2016-07-08 修回日期:2016-08-15 出版日期:2017-11-28 发布日期:2017-12-11
  • 通讯作者: 廖斌

Fast image dehazing based on recursive bilateral filtering

  • Received:2016-07-08 Revised:2016-08-15 Published:2017-11-28 Online:2017-12-11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递归双边滤波的单幅图像快速去雾方法。结合场景辐射的边界条件,利用有雾图像去雾模型估计大气耗散函数的初始值,并采用递归双边滤波算子对其进行精化,以获取高质量的清晰图像。根据当前帧图像的若干相邻帧的信息来估计当前帧的全局大气光且利用递归双边滤波算子对每一帧的大气耗散函数进行滤波处理,将所提出的方法扩展应用于视频图像去雾,从而实现具有时空连贯性的视频图像去雾结果。同时利用近邻传播聚类算法进行自适应聚类,获取有雾图像的采样点以加速去雾计算。与现有的去雾方法相比,该文的方法对含有大量边缘特征以及复杂场景的有雾图像去雾效果更好。

关键词: 近邻传播

中图分类号: